on justice -Benedict/James Orbinski

''Justice only fails when we fail to imagine that it is possible. But like so many things, it depends not only on imaginings but on what we do.'' - James Orbinski

Tuesday, August 28, 2007

1%

昨晚紅月食 全台仰頭望
更新日期:2007/08/29 07:10 記者:記者楊惠琪、楊正敏/台北報導

昨天晚上出現今年第二次月全食,全台多可肉眼觀看,但南部在月亮剛升起時,不巧有雲層在上空,有些地區甚至下了一陣子雨,北部也因霧氣和雲層影響,七時至七時廿二分左右,才看到從食甚到生光的「紅月亮」。

昨晚在台北街頭到處都可以看到有人抬著頭,找月全食。台北市立天文館助理研究員張桂蘭指出,昨晚台灣地區觀測到的月全食過程,是「月出帶食」。月亮在晚上六時廿分左右升起時,月食已經發生了。當時天還有微光,六時卅分後天漸漸暗了,就很容易看出朦朦朧朧帶點橘紅色,且籠罩在陰影中的月亮。

月全食發生時,月亮不會全黑,而是呈現紅銅色,這是因為太陽光被地球的大氣折射後,只有波長較長的紅光可抵達月球表面,所以月亮看來會呈現紅色。

晚上七時廿分左右,開始「生光」,皎潔的月亮慢慢露臉,一個小時之後,月亮復圓。

但昨晚的月色稍嫌黯淡,天文館推測與日前菲律賓火山爆發,以及延燒多日的希臘森林大火有關。

陳姓大學生昨晚在信義計畫區看到紅色的月亮,興奮地拿起手機拍照留念,也趕緊通知親朋好友到戶外觀賞天文奇景。他說,生平第一次看到紅月亮,感覺很新奇。

張桂蘭指出,今年三月四日元宵節當天,也曾發生月全食,不過當天月全食開始發生時,月亮即將西沉、天色將亮之際,台灣地區民眾僅見到「月沒帶食」,也就是從生光到復圓的階段。

昨晚的月全食,台北市立天文館譽為三顆星「精彩級」的天文景象;為滿足廣大天文迷,天文館首度提供網路直播服務,並與日本美星天文館合作,讓民眾不用出門也可以觀賞台灣和日本的月全食景象,吸引近六萬人次瀏覽;天文館還開放第二觀測室,吸引數百位天文迷到場。

天文館指出,昨晚錯過月全食的民眾,可上天文館網站瀏覽精彩照片,網址:http:// www.tam.gov.tw。

下一次台灣地區可見月全食景象,將預計在二○一○年十二月廿一日。

(SOURCE: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70828/2/jios.html)

No comments: